当前位置: 首页>>要闻>>政务要闻

【乡村行·看振兴】高台:壮大“金色”产业 推动种业振兴

来源: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:杜 平 高 翔 发布时间:2024-04-12 14∶49
字体:【 打印

高台县坚持把玉米制种产业当作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致富的“金色”产业来抓,不断调整产业结构、引进龙头企业、做优制种基地,进一步提高制种效益,确保农民收入稳步增加,全力推动种业振兴。

走进黑泉镇定安村玉米制种基地,村民正抢抓玉米种植黄金期进行播种,田间地头人头攒动、热闹非凡。村民王金红种植制种玉米已经4个年头了,由于土质肥沃,灌溉便利,种出的玉米种子籽粒饱满、产量高,和企业签订了制种合同,效益也不错,今年他又扩大了种植面积。“我种的10亩苞谷,天气都好,公司要求我们今天播种,1-2天我们也就播种结束了。”王金红说。

近年来,黑泉镇抢抓壮大制种玉米产业的政策机遇,严格落实玉米制种基地市场化配置机制,按照“规模化、集约化、标准化、机械化、信息化”的要求,稳步推进玉米制种集中连片种植经营,在定安村、定平村联合打造了万亩制种玉米“五化”示范基地。同时,通过“公司+基地+农户”的发展模式,实行统一种植、统一田管、统一采收、统一销售,实现了企业和农户产、供、销无缝对接,助力农企“双赢”。“通过村企双向资源配置,引进中农大康、先行种业等龙头企业,签订玉米制种订单面积,亩保产值4000元,有效保障了农户收入。”黑泉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韩泽说道。

高台县立足县域自然条件优势,积极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,发展稳定、高效的玉米制种产业。同时,严把企业准入、基地落实、种子质量等关口,稳步扩大基地规模,精心打造质量精品,着力提升产业效益,全县制种玉米产业发展呈现出基地做优、企业做强、品牌做靓、产业做精的良好态势。今年全县制种玉米面积计划达到10万亩,预计生产优质种子4500万公斤以上,实现产值6亿多元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